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好朋友因借款起纠纷 法官温情调解解民忧

日期:2019-03-20  作者:冯韵东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3月19日,鸠江区法院当庭调解一起好朋友之间因借款而“闹翻”的民间借贷案件,汪某与张某因曾在一家公司工作相识,后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2017年10月,张某因家有急事,向汪某借款,后张某并未按约定偿还借款,汪某父亲生重病,又急需钱治疗,汪某遂诉至法院。
      庭审中,张某称其父母也有病在身,经济收入有限,希望得到原告汪某的谅解,不想因为钱而舍去难得的朋友之情,并承诺会想办法凑钱还款。承办法官当庭从“诚信、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希望双方在诚信的基础上,珍惜双方多年的友情,以友善之态度对待对方,互谅互让,相互理解,共度难关。因张某情况困难,汪某也急需用钱,在法官建议下,先由张某当庭支付给汪某一千元用于汪某父亲看病,剩下的钱双方约定了分期还款与还款期限。双方握手言和,重续友情。
       拿到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后,两个大男人热泪盈框,互相进行拥抱,感觉到了司法的温暖与正义,都非常满意,对法官连道谢谢。该案通过法官的调解,既保护了双方的合法利益,更维护了亲情友情,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研究室 冯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