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众多平台齐上阵,执行力度大提升

日期:2019-04-16  作者:袁冰冰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9年鸠江区法院执行案件数接近800件,面对快速增长的案件量,在办案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只有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建设,协调各方,让各个环节有效率的配合,才能规范执行,高效执行。

一、利用互联网银行控制短信“送达”

  该院从2015年开始网络查控全覆盖,所有执行案件由专职人员统一提交网络查询。也一直致力于如何更加充分利用好该平台,自2018年11月底,互联网银行中的财付通可以实现网上控制功能,并且控制成功后,会将案号及承办法官的联系方式推送给被执行人,在执行局局长不断接到该类电话后,思考到执行文书送达一直是难题,运用该短信来“送达”也是一种方式。目前越来越多被执行人通过该短信通知打来电话或者来访,推动着案件更好的进展下去。

二、善用“生命树”平台查找人、财

  所谓“生命树”就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整个过程中,户籍、工作、买车、买房、结婚生子等需要到政府部门登记的信息均在上面,通过该平台调取其他政府部门信息,以便执行人员更好的找到被执行人,法院每一执行案件均通过该平台查询其生命树,以便更精准的查找被执行人,同时可以查到被执行人所在单位,以及其社保及公积金信息,为下一步控制其财产精准定位。

微信图片_201811301032371_副本.jpg

三、与公安车管所部门联网,直接查封解封车辆

  由于芜湖市车管所位于鸠江区法院管辖区域,在全市9个法院,该院接收事项委托的案件占比为35%。其中车辆查封解封的案件量很大,考虑到节约执行人力、物力,院领导与车管所负责人开会讨论决定,在法院连接车管专网,给法院专职人员分配账号进行车辆控制,每月再将办理材料集中报送至车管所备案。自2018年11月底以来至今该院操作控制326辆车,平均控制一辆车用时2分钟,同时省去了办案人员一次次往返路程上的消耗,大大缩短办案时间。

  如今,院领导和局领导非常重视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对各个平台配置要求,严格要求、监督专职操作员对平台的规范操作和充分运用。现在连老一辈的执行法官都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高效,积极学习操作使用这些平台。只有线上与线下配合,才能将规范执行,高效执行,阳光执行贯彻到底。


执行局  袁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