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绘制涉金融案件善意执行“线路图”,化解执行困境促共赢

日期:2019-05-15  作者:管静宇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维护辖区内金融秩序平稳有序发展及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鸠江区法院执行局一直将涉金融类案件执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下辖金融中心的工作实际,多次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切实优化辖区金融秩序。同时在保证执行强制力的基础上,秉持善意执行理念,根据实际情况,以妥善化解矛盾为目的,兼顾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利益诉求,以预期可保证,后续有手段,更加主动、及时、高效、灵活化解纠纷,实现双方共赢,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司法拍卖遇困境,协商促使价值变现最大化

  日前,一起某金融机构诉某煤炭公司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在实地走访调查被执行人的实际经营和资产情况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在厂区内堆放有作为质押物的大量铁精粉、铁矿粉能够变现,用于偿还贷款。于是,执行法官决定启动拍卖程序,欲通过网络拍卖将此批铁精粉、铁矿粉卖出,保证申请人权益实现。但在等待网拍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日前因环保整改的原因,原本按照不同品质堆放的铁精粉和铁矿粉已杂乱堆放,使其当前价值较拍卖评估价格发生了较大变化,无法再继续推进此轮网拍。

  若进行重新评估则不仅难度变大,且需消耗大量时间,不利于申请人权益的及时实现。同时,将铁精粉和铁矿粉长期露天堆放则可能会降低其价值,对被执行人的权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害,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由此,承办法官为有效保障案件双方权益,立即组织双方协商,提出建议由被执行人该煤炭公司通过其专业的销售渠道将铁精粉、铁矿粉变现,以实现当前情况下变现价值的最大化,得到双方的一致同意。于是,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多次组织申请人、被执行人、买受意向人进行协商、实地查看,最终就这批铁精粉、铁矿粉达成购买协议。但由于铁精粉、铁矿粉堆放分散、数量多,需现场称重,使得交接时间长、难度大。该院执行干警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交接处置。同时,对清点、称重以及装车过程,实现全程监控、录像,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完成了五千余吨的铁精粉、铁矿粉交付工作,既高效实现了金融机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被执行人质押物以最大价值变现。

家族房产难割舍,法官调解实现双方共赢

  某银行与李某乙及其兄李某甲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该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在进入执行程序后,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经网络查询未发现各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遂线下查封了被执行人李某甲名下作为抵押物的房产,并进行实地走访约谈。

  经了解,作为抵押的房产共六层,是独门独院的单体结构,为被执行人其大家庭共同居住。被执行人李某乙表示若拍卖该房屋的部分楼层,在心理上难以割舍。同时当前县内房价不稳定,要么卖不掉,要么被贱卖,也会损害其利益。其提出,虽其私营企业因出现暂时困难,无法按期偿还银行到期借款,但其家庭内各兄弟正在筹措资金,准备分期还款。希望执行法官能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避免拍卖抵押房产。

  执行法官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了被执行人提供的预期可取得财产的真实性,考虑到分期偿还确有保障。同时,结合当前县级城市房产行情,此房屋变现不易,可能进入以物抵债程序,导致银行无法变现。最终,经执行法官与双方的反复沟通,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也承诺,如果到期不能履行和解协议,会将抵押房产交由法院拍卖或在法院监管下自行变卖。

  日前,被执行人已向该银行履行了全部执行款、利息、罚息等共计200多万元,既使申请人的利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被执行人家族住宅也得以完整保存,该涉金融案件顺利执毕。

 

鸠江区法院 张雄 管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