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巧执行,促企业共赢发展

日期:2019-12-24  作者:夏程福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经过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一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终于握手言和,双方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实现了共赢,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得以顺利实现,又给了被执行人继续发展的机会,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双方对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文明、理性的执行方式、理念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

  案件中的被执行人系某县一地方性酒厂,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生产的产品在周边区域小有名气,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企业发展战略出现偏差,加之经营管理不善,企业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最终导致债台高筑,曾经火热的生产车间逐渐冷清下来,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224150307_副本.jpg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在接到案件后,认真研判案情,第一时间赶赴被执行人经营场所查询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通过查询得知该企业的土地、厂房已抵押给银行且被多家法院轮候查封,企业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无法得以推进。考虑到企业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执行法官没有盲目、机械执行。通过与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谈话得知,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双方合作多年,一直是良好的合作伙伴,虽然案件标的额为18万元,但被执行人一时确实没办法履行。申请执行人虽然对被执行人的经营现状表示理解,但仍要求尽快实现自己的债权。

微信图片_20191224151700_副本.jpg

  为使案件能够顺利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协商,邀请申请执行人到被执行人经营场所现场查看被执行人经营现状,设身处地的了解被执行人难处,但双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通过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得知,申请执行人作为一家生产包装产品的企业,拥有员工近千人,逢年过节时企业都会给员工发放月饼、绿豆糕等物品作为福利。得到这一信息后,执行法官立即想到,既然发放福利是企业的必要性开支,那作为福利的商品能否更换成白酒呢?在执行法官的建议下,申请执行人接受了这一以物抵债的方案。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就白酒的品牌、规格、数量、价格、运输方式等达成了一致意见,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用价值18万元的白酒折抵执行款,并自愿放弃了案件的受理费及利息部分,同时申请法院解除对被执行人的失信惩戒措施,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执行局 夏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