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狱友相骗 荒唐中计

日期:2020-01-15  作者:徐众群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鸠江区法院审理了一起荒唐的诈骗案件,被告人谎称认识监狱领导,以调换轻松岗位为由,诈骗狱友母亲近万元。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樊某某两年前因盗窃罪被判处刑罚,在羁押期间认识了狱友陶某某,并得知其家庭住址。出狱后,樊某某手头紧张,便产生了诈骗的想法。2019418日,樊某某来到陶某某家中,谎称认识其服刑监狱某领导,可以帮忙换个轻松的岗位。陶母听罢信以为真,连借带凑给了樊某某5000活动费420日,樊某某又来到陶某某家中,谎称事情已经办妥,以带监狱领导去方特游玩为由,骗取陶母现金4000元。事后经向儿子核实,陶母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悔莫及。案发后,被告人樊某某投案自首,退赔全部经济损失;但其在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鸠江区法院以被告人樊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三仟元。

  近年来,以冒充领导或谎称认识司法人员行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纵观同类诈骗案件,犯罪分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只是抓住了被害人急于求成、关心则乱的心理才有机可乘。法官告诫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所谓的有关系有门路,凡事皆应走正规途径解决问题。切勿贪图捷径,谨防上当受骗!

(刑庭 徐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