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诉调对接 法院及时为伤者解忧

日期:2020-01-15  作者:汪庆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20年年初,汤沟法庭受理一起要求先予执行医药费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陈某因交通事故受伤住院,花费10余万元医药费,现已出院。由于垫付医药费过高,加上年关将至,经济压力陡增,于是就医药费申请先予执行。

  经过立案登记,立案法官认为陈某要求保险公司先予支付医药费的请求符合法律规定,但考虑到事故责任比例、是否扣除非医保用药等一些经过审判才能确认的因素,陈某申请的金额不一定能得到全额支持。为避免当事人花费较多的时间、金钱等诉讼成本,同时为了当事人尽快、尽可能多的获得保险理赔款,立案法官主动联系保险公司,将陈某的情况予以说明,并建议他们尽快审核理赔。在得到保险公司可以先行理赔的答复后,立案法官联系陈某,建议他直接前往保险公司理赔,如就理赔数额发生争议,可申请法院启动诉讼程序,按规定予以审理。陈某对立案法官为当事人着想的工作态度及举措赞赏有加。

  近年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一直是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针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市中院已牵头与多家保险公司沟通交流,鸠江区法院已与人保、人寿、平安、太平洋建立诉调对接渠道,四家保险公司派工作人员驻点该院,对涉诉的交通事故纠纷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则转入诉讼程序。通过诉前调解,一部分交通事故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维护社会的稳定。

(汤沟法庭 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