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致全省法院干警职工的一封信

日期:2020-01-31  来源: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全省法院干警职工: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形势复杂严峻。为防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及时周密部署,最高法院提出明确要求,我省已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战胜疫情,远离疾病,请全省法院干警职工团结起来,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要克服消极麻痹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最高法院的工作布置,按照省高院党组和董开军院长的要求强化政治自觉,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措施到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各级法院和领导干部、广大干警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各级法院要组织力量对办公区、诉讼服务区、审判法庭及电梯、中央空调等区域和设备实行全面和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建立实行全员测体温后进入办公区制度,每一名同志都要积极配合,主动接受检测,检测人员要认真负责,应检尽检。个人近期要留心身体状况和体温变化,凡体温达到37.3℃,应主动居家观察,达到38℃,应及时就医;密切接触人员中如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应主动及时自我隔离观察或就医,出现上述情况,均要及时报告单位;进入办公区,应佩戴口罩。各级法院要了解掌握本单位人员假期流动和身体状况,对于假期返回武汉和湖北其他疫情较重地区或身体有异常状况的同志,可延期返岗。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要仔细排查了解案件情况,开庭等活动原则上推迟,该延期审理的案件依法延期审理,对于当事人在疫情较重地区或身体有异常状况的,应避免人员密切接触,防患于未然。

三是认真有效应对,防止出现疫情。多措并举,严防死守,遏制疫情。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上下和内部沟通联络顺畅,各项工作督促到位。各级法院要取消或减少节后走访慰问、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尽量用电话、传真、微信等方式联系工作,提倡网上办公。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可实行轮休制度。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食堂就餐,倡导自带饭盒打饭后回办公室或家中用餐,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多通风、避风寒、多饮水、食清淡、不聚会、不熬夜、勤洗手、少外出,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接触野生及养殖动物。认真贯彻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要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或疾控部门、社区报告。

四是立足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各类犯罪,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严惩借机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疫情相关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履职尽责。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的斗争,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关键时刻、急难险重面前,全省法院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强化防控意识,带头遵守防控规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率先坚守岗位,率先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率先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法院干警职工身体健康,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面对疫情,不恐慌、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理解支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表现突出的,要予以表扬,对敷衍塞责,甚至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同志们,防控疫情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敢担当,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2020年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