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鸠江法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简报第4期

日期:2020-03-10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我院五项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再完善

 

当前,我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审判执行不停滞”的工作理念,在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以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为依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立案、调解、执行、宣传等工作,以五项举措为着力点,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一是责任落实再强调。210日,组织召开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内容。强调全院上下要持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迅速做好《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院机关出入管理的规定》张贴以及《出入证》制作工作,严格做好法院内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汇聚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二是诉讼服务再优化。充分发挥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及各业务庭室电话咨询作用,接听各类咨询电话374人次,解答当事人网上立案、案件进度查询、联系法官、申请诉讼退费等问题,受理邮寄立案2件,为当事人和群众持续提供高效的诉讼服务。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线上多元纠纷调解平台等架起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开展线上调解4次。其中,运用手机端多元纠纷调解平台远程在线妥善化解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件,确保诉讼服务“不打烊不断档”,充分保障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权利。

三是执行措施再强化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将线上作为当前执行工作的主战场,做到疫情期间网络扣划、冻结、车辆查控不放松。近一周来,共扣划案件款项94万余元;对涉及10件案件的5万余元予以冻结;办理执行委托案件1件;运用车辆在线查控平台完成21辆车的线上查控工作。同时,就执行案件卷宗装订、归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责任到人,有序完成72件执行案件卷宗装订、归档。

四是宣传引领再细化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专题宣传工作,以“内宣”与“外宣”为疫情防控宣传着力点,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共识。在院微信群,组织专人每日发布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方法,不断强化干警个人防护意识,提升重视程度,做到科学防护。充分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信息35篇,积极宣传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典型案例、工作动态、防控科普知识等多方面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促进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坚定防控信心。

五是参与防控再深化。我院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双联系”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轮班前往汤沟镇内的5个双联系结对村和社区,向村“两委”负责人和党员志愿者了解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登记、道路封闭管理、动员群防群控、村民生活保障等重点措施防控情况,并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同时,院内党员干警主动请战奔赴区域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助力构筑基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研究室 管静宇

鸠江法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简报第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