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鸠江法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简报第5期

日期:2020-03-10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我院坚持“四个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及审执工作

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我院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全院上下一心,响应号召,挺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立足本职完善审执工作,以“四个持续”为着力点,用严密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用优质的审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持续完善内部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我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方案》以及《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院机关出入管理的规定》要求,抓好法院干警、当事人体温检测以及办公场所消毒工作,近一周来,开展全院范围消毒23次,对进出法院的190人次完成体温检测。院综合办公室结合全面复工工作安排,周末组织部门干警完善院内体温检测、人员登记、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为院内全面复工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是持续提供信息化审执服务。积极借助信息化平台向群众提供线上诉讼服务,充分保障群众诉讼权利和诉讼需求。217日以来,实现网上立案1件,运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解答群众各类咨询158人次。为实现案件网上开庭审理,我院积极推进远程开庭系统应用,妥善完成院内2个法庭的“云上法庭”安装以及培训使用工作。一周来,共完成6件案件的远程在线庭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积极开展线上执行工作,充分借助网络查控系统和网上司法拍卖平台,不断加大被执行人财产查扣和变现力度,完成20件案件财产冻结以及5辆车辆的查控工作,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持续严格审判管理要求。院审管办每周一向各承办法官统计一周全院预计开展的线上开庭案件案号、案由以及开庭时间等信息,妥善做好庭审安排以及庭审系统保障工作,确保全院线上开庭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干警重视案卷卷宗归档以及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一周来,全院共完成196本案件卷宗归档以及127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做到案卷档案管理以及司法公开不松懈。

四是持续激发干警担当精神。在全院范围内发布《关于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组建党员先锋队,11名青年干警奔赴辖区内社区、村庄,协助开展人员、车辆登记以及体温检测等工作。深入社区开展疫情摸排、宣传等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联防联控格局。同时,结合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告急的情况,院党总支发布《我院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义务献血的倡议书》,鼓励干警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研究室 管静宇

鸠江法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简报第5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