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耐心调解只为解开心结 解决困难彰显为民形象 ——芜湖鸠江法院妥善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日期:2020-03-12  作者:齐世民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掌握案里案外实际情况,摸准当事人双方矛盾症结,将精力放到解开当事人心结上,将重心放到解决当事人困难上,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得到当事人满意的评价。

  在案件中,原告曹某某罹患重症,开销较大,为解燃眉之急,曹某某将拖欠15万借款的晋某某诉至法院。而被告晋某某称正在追讨工程款,时值年初加上疫情,自己实在无力偿还。法官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后,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在电话联系后,承办法官感到原告心情较为激动,主要成因是原告疫情期间无法与被告见面,多次电话又不欢而散,原告认为被告故意拖欠。而被告则表示原告心情受疫情影响,根本不听被告辩解,被告索要案外近400万元工程款一波三折,正在诉讼,现在还款实在力不从心,并向法院提供了正在诉讼的相关材料。法官得知后希望双方换位思考,在立足于优先解决曹某某医药费的基础上,鼓励被告克服困难,拿出诚意来化解纠纷。原告也在可以解决每月大额医药费开支的基础上做出了让步,同意被告可以分期偿还欠款。

  202034日,原、被告在法官耐心调解下达成协议,约定被告自20203月至12月,每月给付欠款3000元,并于20201228日一次性支付剩余欠款,并设立违约条款,防止被告恶意拖欠。通过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减少了讼累,使得原告从本月起就能收到欠款解决医药费用,被告也获得了时间去筹款。

  至此,双方握手言和,纠纷得以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

民一庭  齐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