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搭建化解矛盾纠纷平台

日期:2020-05-29  作者:党勇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化解纠纷方式的多元化需求,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0529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召开律师调解员工作推进会。该院在律师队伍中选聘律师调解员,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搭建化解矛盾纠纷平台。


鸠江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强调,建立以律师为中立第三方的主持调解工作机制,通过调解、诉讼等多元化解决纠纷,有利于及时化解民商事纠纷,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困难,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

鸠江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表示,律师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主体之一,具有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相对中立的职业优势、参与广泛的执业优势。在律师调解室中,律师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出现,当事人对律师往往抵触情绪较小,容易得到当事人的信任,容易与当事人沟通交流。律师依据自身优势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对策、建议,更容易被当事人接受和认同。


参加会议的律师调解员表示,将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构建律师参与调解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调解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深化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促进各类矛盾纠纷便利高效化解,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止于未诉,真正从源头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立案庭  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