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商户倒闭货款难追 法官巧调刃迎缕解

日期:2020-06-09  作者:郝珺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市民孙先生计划装修新房,货比三家后最终决定在某商场的某店内订购新房所需的卫浴用品。谁知交货期间,商户陷入了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困境,无法交付货物给孙先生。在孙先生的再三催告下,商户交付了部分与订单不一致的货物后便联系不上了。孙先生无奈,只得诉至鸠江法院,希望商户可以归还货款。日前,此起纠纷在鸠江法院法官精心调解下终于得到有效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互相进行了让步 ,孙先生同意商户分期返还所欠货款,商户减轻了债务压力,保住了自身信誉,达到了双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8922日,正准备装修新房的原告孙先生在比较了同类型的店家后,选择在被告商户购买若干卫浴产品用以装修。由于新房较大,原告先支付了洁具费用。2019519日,原告待装修进程有所进展后,又在被告处支付了剩下的货款。此时被告的经营情况已经不容乐观,收入甚至无法支撑店面租金,决定从商场撤场。原告得知后,主动联系被告,被告先交付了部分与合同载明不一致的部分同类型货物,后答复会交付剩下货物,但由于身陷窘境,何时交货,如何交货都无法答复。后来干脆关闭店铺也关闭了通讯,一走了之逃避问题。

2020310日,原告诉称,作为买方,已经履行了支付货款的义务,但被告迟迟不交货,已经损害了原告的利益,现诉请法院返还货款差额23800元。案件立案后,找到被告应诉是审理案件的第一步。而被告关了店面,电话又不接听,令送达工作陷入困境。在有新冠疫情对健康的威胁,身负债务的被告对陌生电话极为敏感,对于自己涉诉这一事实也存在逃避的心态。我院法官不懈不怠,听了无数次忙音,经过数次使用不同的电话终于与被告取得联系。被告称,自己近年生意屡遭不顺,亏损数百万,如今已生活困难,家中父亲患慢性病,治疗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思来想去想要关店找工作,未料又逢疫情困扰,工作难找,生活没有起色,债务更加无力偿还。当事人双方的困难摆在了法官面前。如何处理好本案?如果依法判决,执行会面临较大风险。

为了妥善化解矛盾,法院积极组织调解,承办法官在当事人双方中间做足了沟通工作。数百次利用电话沟通、约谈,最终使双方心情平复下来,统一思想。原告从疫情期间人文关怀的角度作出了让步,同意被告分期支付货款差额的方案,被告也同意尽自己最大能力分期偿还应退还的货款。最终,矛盾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和解协议。至此,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得以成功化解。

 

审管办(研究室) 郝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