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善意文明执行,让高考考生感受法律温度

日期:2020-06-24  作者:夏程福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促成了案件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给予被执行人六个月的宽限期,在此期间不再申请法院强制拍卖被执行人名下房产,以便让被执行人子女能够在安定宽松的环境里参加高考,被执行人也承诺如资金到位将在第一时间偿还债务,至此,曾经剑拔弩张的案件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申请执行人王某诉被执行人夏某、洪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线下走访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多次上门寻找被执行人也未发现其行踪,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听说案件暂时没有得到有效推进也着急了,遂向法院申请评估拍卖被执行人名下唯一住房以抵付债务,执行法官通过综合考量后同意了申请执行人申请。于是执行法官制作好腾空公告等法律文书后,邀请申请执行人与执行法官一道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张贴腾空公告。

来到被执行人住处,执行法官敲了敲门,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居然有人应答了,开门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小姑娘,

“请问这是夏某的家么?你是他什么人?”执行法官问到。

“是的,我是他女儿”小姑娘看到执法法官一行,有些紧张的答道。


“你不用害怕,我们是鸠江区法院的法官,来找你父亲了解些情况,这是我们的证件”为打消小姑娘的疑虑,执行法官向其解释道,并出示了证件。

看到执行法官的证件后,小姑娘的疑虑打消了,紧张也缓和了些,并热情的邀请法官到家中“我妈妈去买菜了,马上就回来,你们先坐,我来打电话喊她快点回来”,

通过与小姑娘交谈得知,其正在马鞍山读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因疫情原因现居家复习备考。

“准备报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呢?”执行法官问道

“我准备报考华东政法,高铁方便,离家近,主要是我喜欢法律,我也想和你们一样”小姑娘自信的答道。

“哈哈,欢迎呀,国家的法治进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执行法官笑道。

说话间,被执行人洪某到家了,看到执行法官一行,洪某尴尬的笑了。

为了不影响小姑娘的复习,执行法官建议其到楼下散散心,暂时回避一下。待小姑娘走后,针对洪某逃避的行为,执行法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听到法官的批评,洪某表示接受,并诉说了自己的难处:自己在山东一工地供应原材料,因疫情原因,到现在材料款也没拨付下来,自己的丈夫,也是被执行人的夏某过年都没有回家,一直在山东跟进材料款的事宜,近期的消息是,开发商承诺十月底前将材料款付清。自己并非故意逃避,实在是没办法了,现在身上也只有900元的现金,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希望申请执行人能够宽限一阵子,让自己度过这个难关。

听到被执行人的陈述,执行法官征求了申请执行人的意见,并告知其被执行人的房产已被查封,暂无转移的可能,且被执行人家中确实困难,女儿又临近高考,此时拍卖房产确实不合时宜。被执行人也当即承诺在十月底材料款到位后第一时间偿还债务,如到时未还,再拍卖房产无怨无悔。

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申请执行人终于同意了被执行人的请求,并主动给予被执行人六个月的宽限期,至此,该案件终于告一段落。

从被执行人家中出来后,执行法官在小区内遇到了被执行人的女儿,执行法官与其道别,并祝愿其高考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

在共克时艰的当下,鸠江区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仅有强度,更有温度,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让人们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智慧和温暖。

     

                             (执行局 夏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