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四场辅导讲座开课啦!

日期:2020-08-03  作者:朱先玲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准确认识民法典,科学系统把握民法典内容, 73115时,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四场辅导讲座,鸠江区法院组织干警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院领导、中层干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以民法典人格权编的立法亮点、特色与适用为主题为法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王利明教授表示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我国民法典体系顺应时代需求而进行的重大创新,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人格权编的体系设计凸显了生命、身体、健康权在人格权体系中重要地位。人格权编,全面性,体现在内容涵盖范围较广,其所保护的人格权益较为完整。开放性,体现在人格权益体系的开放性以及具体人格权规则的开放性。从实践角度,结合案例深刻讲解人格权编的体系和适用。 


通过学习,干警们对人格权编有更深入地认识,民法典的实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做为法院干警,通过一系列专题辅导学习,对于我们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审判执行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努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治部  朱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