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妥善化解家庭纷争 多元调解促进和谐

日期:2020-08-05  作者:党勇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鸠江区人民法院调解成功一起遗产继承纠纷的案件。案件涉及的老人在2018年年初病逝后获得抚恤金、丧葬费共计21万多元,对于如何分配该笔款项引起了家庭五名子女的纷争。因各方矛盾很大,款项分配问题经多次协商没有结果。后老人的子女诉至鸠江区法院,立案庭收到材料后,当即委托夕阳红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化解家庭矛盾。


鸠江区法院夕阳红调解室的调解员在收到案件材料后,当即查看案卷,分别与老人的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谈话,了解各方诉求。老人的儿子提供了老人生前于2010105日书写的一份给老人所在单位的“声明”:老人故去后,由儿子安葬,抚恤金、丧葬费归儿子所有,其女儿不得干涉。因而老人儿子主张该笔款项应该归自己所有。四个女儿否认这份“声明”的存在,因母亲在2010年去世后,父亲一直随儿子生活,家中房产已经由儿子继承,父亲在世时的退休金也是儿子在使用,因而诉请的这笔款项应该由五名子女平均分配。

鉴于上述情况,调解员实地走访了老人的老同事和经常给老人看病的医生等相关人员了解其家庭主要矛盾。同时,找到老人原生活社区的工作人员,核实“声明”中的相关情况,并请社区协助做好调解工作。调解员在充分了解家庭矛盾成因的基础上,分别同五名子女做好调解工作,着重做了老人儿子、儿媳的思想工作,告知其相关的法律规定,并从亲情出发化解矛盾。最终,老人儿子做出让步,五名子女平均分配老人的抚恤金、丧葬费。各方达成书面调解协议,由法院予以司法确认。一场家庭矛盾纠纷,在法院、人民调解室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


鸠江区人民法院坚持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思路,优化司法资源,深入开展调解工作,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充分利用诉前调解的优势,把纠纷有效化解在诉讼前,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立案庭  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