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邻里法官 > 登记立案流程

跨域立案

日期:2020-10-21  阅读次数: 字体:[] [] []

跨域立案——打异地官司  在家门口就行

 

椭圆形标注: 跨域立案来咯快来一起了解下

 

 

 

圆角矩形: 跨域立案是什么?
 

 


                                                              

跨域立案是指对依照法律规定,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而不受地域、审级的限制。当事人向就近的任何一个人民法院、人民法庭提交立案申请的,视为当事人向管辖法院提起诉讼。

    圆角矩形: 哪些案件可以跨域立案?
 

 

 


目前,人民法院为当事人提起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提供跨域立案服务。

 

圆角矩形: 跨域立案如何操作? 


                                                              

 

      1.当事人通过就近的人民法院或法庭(协作法院)向有管辖权的异地人民法院(管辖法院)提交诉讼申请材料,由协作法院代管辖法院提供接收申请材料、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诉讼文书、风险提示书、立案指导、法律释明等诉讼服务。

2.协作法院进行形式审查后将当事人提交的材料扫描后通过跨域立案系统推送至管辖法院。

3.管辖法院接收立案申请后即时处理,对于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出具加盖电子印章的《立案受理通知书》等材料,并回传至收件法院。

4.协作法院接受管辖法院委托,当场打印相关诉讼文书直接送达当事人。

 

圆角矩形: 跨域立案的优点: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利于节省诉讼时间,提高司法效率,更好的保障诉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