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官方微博架构法院与社会互通的平台

日期:2014-11-1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我院坚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审判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已有多年,2014年为突出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宗旨,设立法院官方微博,通过微博发布法院动态信息、微博直播庭审等方式,积极向社会传播审判工作正能量,积极对外展示法院秉公执法司法为民的形象。

我院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社会公众关注及典型案件,以微博方式公开庭审全程,方便群众利用网络随时了解法院审判、执行、便民举措等各类信息。目前,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355人,微博每日发布数10篇左右,微博发布总量655篇。现已直播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各类案件共11起,实时发布庭审图片、审理信息160条,网民点击浏览近6000人次,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和传递法治正能量的目的。同时直播庭审实况也起到了担当“廉政课堂”的效果,如由我院副院长张军亲自主审的无为县原副县长赵家贵受贿一案,全市机关工作人员有百余人现场旁听了庭审,而网络的直播扩大了廉政教育的受众面,也使司法审判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促进了法院审判与社会舆情的融合与互动。

我院通过微博架构起沟通民意的纽带,利用微博与公众分享对法律问题的观点和见解,传递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理念,同时拓宽了群众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和途径,让公众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方式更加多元,让司法在阳光下透明运行。面对微博舆论,做到及时处置舆情,合理引导舆情,有效控制舆情,真正的以微博为平台,充分展示法院公正、高效、为民、廉洁的社会形象,让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了解法院,切实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研究室 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