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审批”变亲自审案 ——鸠江法院领导回归法官角色

日期:2014-11-1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8月28日上午,鸠江法院副院长张朝阳走进该院第4号法庭,亲自担任审判长,参与审理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这是今年该院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工作原则,适应司法改革要求,让院领导回归法官角色,走上审判台审理案件的一项重要举措。

庭前,张院长仔细阅读了全部案件材料,并认真研究分析案情。在审理中,张院长与合议庭其他成员分工明确,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层次分明。张院长在庭审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事实细节,多次向当事人发问核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法庭审理,案件事实基本查清,涉案证据当庭进行了认证。

从过去法院领导坐在办公室签发案件,至院领导亲力亲为进入审判庭审理案件,是鸠江法院为适应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需要,推进司法改革,改进工作作风,“盘活”司法资源的有力举措,不仅有利于院领导掌握审判动态,加强审判管理工作,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实现了院领导法官角色的回归,强化了法官的主体地位,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解决法官断层问题,促进审判质量与效率的提升。

(研究室 冯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