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庭审亲历”活动 展示法院阳光司法

日期:2014-05-2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庭审正式开始

院审委会委员及部分人民陪审员旁听庭审

   5月19日上午,随着法槌的敲响,鸠江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参加的第三次“庭审亲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二十余名人民陪审员也受邀旁听了庭审。

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鸠江区法院制定了《开展“庭审亲历”活动实施方案》,决定自今年4月起,审判委员会委员每月至少集体旁听一件拟报审委会讨论案件的庭审情况或由审委会委员直接参加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全年不得少于10件。对各审判业务庭进行了任务分解,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现场观摩旁听。该院对参加“庭审亲历”的审委会委员发放“庭审亲历活动评价表”,对旁听“庭审亲历”人员发放“案件庭审情况反馈表”,边听庭、边记录,通过近距离直观的方式,客观、充分地了解案情,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人士指导、监督审判工作的作用,保障审判权规范运行,提升案件质量水平。

庭审结束后,审委会委员和人民陪审员分别就着装、举止、用语、庭审过程和内容、诉讼引导和法律释明以及庭审秩序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专职审委进行总结讲评。审判人员和人民陪审员都表示通过此次庭审充分感受到法院工作的规范、公开与透明,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感受到法院的阳光司法。

(研究室 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