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司法公开的坚实脚步 ——省人大代表眼中的鸠江法院

日期:2014-06-2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我们是工作生活于芜湖市鸠江区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受鸠江区法院盛情邀请,有幸参加了以公众开放日、代表委员看法院为主题的法院“双千三百”活动,作为千名代表一份子,我们零距离地“走进法院、走进法官,走进司法”去参观法院、观摩庭审,体味司法。

法院工作人员引领我们参观了一楼的诉讼服务大厅、二楼的夕阳红调解工作室、院长接待室、保险公司调解室,三楼的审判法庭以及档案室、法院荣誉室、审判委员会会议室等工作场所。一个上午的活动,时间虽短,耳闻目睹了法院工作,我们有如下的感受:一是规范、整洁、有序。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中心,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8个窗口,分别标明了材料收转、文书送达、诉前调解、调解速裁、诉讼咨询、立案保全、信访接待和费用收退的指示牌。凡与立案有关的诉讼指南、风险提示、案件流程、收费标准、司法救助的规定等一律上墙公示。工作人员还向我们热情介绍诉前调解、立案速裁、网上预约立案、短信平台回复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二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力度加大。三楼的审判法庭大多正在开庭,我们现场旁听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庭审,尽管法院近年案件增速较大,但审理的程序仍是一丝不苟,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录制的光盘随案卷归档。判决的裁判文书将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法律适用、法官说理都可以查得到。三是司法为民的满意度、公信度增强。我们在法院荣誉室满眼看到的是该院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牌证书和人民群众赠送给法官的众多锦旗,充分说明了法院的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法官的辛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表扬和赞许。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有方法,出成效。让离退休的老同志发挥余热,参与到民事纠纷的调解中来,使“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与促进社会和谐联系起来,也架起了沟通民意的一座桥梁;每周三的院长接待日,让法院领导面对面听取群众的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与保险公司携手开展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使受害人的索赔变得更为经济和便捷。

综上,通过走进鸠江法院系列活动,我们亲历法治发展的前进步伐,鸠江法院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希望法院在司法公开、司法为民上再下功夫,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期盼和需求。

 

作者黄仁祝    工作单位: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管伟林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0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