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风采

“知识、事业、人生”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十二

日期:2015-05-28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青年需茁壮


有一个18岁的少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省立第一中学,6个月后,他去了省立图书馆自学。每天早晨一开门就进去看书,中午买块饼或肉包子充饥,下午继续看。他自学的内容包括现代西方的历史和地理、各种小说、中国诗歌、希腊神话、哲学书籍等,包罗万象。21岁时,他进入了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开始系统的接触西方的道德哲学。26岁,毕业时,他做了超过10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批注。27岁,他去了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在期刊室做勤杂工。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谁了。回忆在北大图书馆的日子,毛泽东同志,无不心酸。对一个具有师范学校毕业证的青年,这简直称不上是一份工作。然而,他甘心打杂的原因是可以免费饱览要读的文章,在这里他第一次读到了马克思和列林的著作。虽然当时27岁的毛泽东和我们一样,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但是共产主义从此在他心中种下了火种。

1919年的54日,北京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普通青年参加了大游行,看着2B青年站在高处把孔、孟骂得体无完肤,此时在北京的文艺青年毛泽东却选择了离开。他跑到山东看了孔子的墓地、出生地和当年孔子的弟子们濯足的那条小溪,并爬上了东岳泰山,考察了孟子的出生地。我相信他比任何北京青年都要痛恨压抑人性万恶的封建迷信。但是他先冷静的,调查、研究。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天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194910月,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向肆掠了几千年的封建迷信、官僚主义、贪污腐败宣战,战斗持续至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男儿马革裹尸,为国捐躯,战况是惨烈的。

我们都知道,知识的积累有一个过程,明朝的哲学家,王守仁17岁时曾经发誓要格尽天下所有的理,成为圣贤。为了格出竹子里的道理,他一直盯着他们家后院的竹林看了三天三夜,最终病倒。可见死读书是不行的。后来少年进京做官。当朝的是中国历史上最荒淫无道的昏君:朱厚照。朝廷的内阁几乎都被残忍的剔除。全朝野万马齐喑,所有人都知道听信谗言,专横跋扈不对,但是没有任何人敢说。因为所有仗义执言的人,都是被廷杖并发配边疆。这时候35岁的王守仁站出来,勇敢的参了一本,因此他差一点被弄死。世界在不断变化,当我们进入黑暗的阴影下时,可以选择苟活于世,或者是“我心光明,无所畏惧”的去寻找。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敢于悲壮的迎上去,我以我血荐轩辕。这种行为我们不能忘记,而这种气节,我们必须牢记,并灌注到我们的骨骼中!

今天我带来了家乡的一枚小小的竹枝。你们别看它那么的细小,却怎么折都不会断。正因为,气节不断,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才能够5000年不亡,成了古代文明延续至今的唯一的硕果。即使热爱和平的我们曾被侵略而国土沦丧,但只要保留了气节,我们的民族最终会恢复过来,国家终究会富强!

竹子有的低矮似草,长大后也就15厘米左右;有的高大如树,可以达到40米以上。竹子的生长在快的时候,一天能长一米。它凌霜傲雪,备受中国人喜爱。

春天里,竹芽儿在干燥的土壤中等待,积蓄力量,等下了一场透雨,他们会在地底蔓延并汲取水份和营养,漫山遍野的小竹笋会冒出土地,感受春天的气息。在再下一场透雨以后,一夜之间的平地上会拔地而起那郁郁葱葱的竹林。通常在60年左右,这片竹林在通过经年累月的营养积累,开花、结籽儿、产生的后代叫竹米。最终整片竹林会在耗尽养料后枯萎、死亡。

我们人类不也是这样吗?我们都是普通人,百年后大多数会很快被遗忘,消失在滚滚红尘。但是我们若保持住了竹子般的气节,一心做事,两袖清风。我们的行为会传承下去,形成传统,我们的风貌会保留下来,成为风尚。我们青年人要树立一个民族的集体荣誉感,因为我们和那片竹林一样,是一个整体。请在座45岁的青年和我一起闭上眼睛,展开想象:我们是一群刚冒尖儿的竹笋,感受着春天的温暖,我们努力的生出根来汲取营养。等待,成为竹林的那一天。那时候,远远的人们就能看到我们这里的风景,走近了,能感受到我们提供的阴凉。好了,天亮请睁开眼。

记得刚来的时候,领导跟我强调过会遇到很多不好的现象,我们应积极的向好的靠拢。在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发现确实存在很多的无奈。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最初的信念,没有忘记自己坐在台下,听青年法官向国旗宣誓时,内心的震撼和感动:坚决拥护宪法,永远忠于法律,恪尽职守,秉公办案。清正廉洁。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而奋斗。

我们今天的工作像草一般的平凡:受理案件、准备、送达、开庭、审结、装卷、归档。但是我们尽全力居中工作,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当他们走出法庭的时候,我会看到他们眼中流露出对我们的信任和感激。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国家法律的尊严。

立案庭书记员的窗口作业直接面对的是各种突发状况再加上案件流程的辅助工作。内容是繁忙、琐碎的,压力是巨大的。分配给我的任务,我会努力的辨别轻重缓急,尽全力去做,做到我心光明,问心无愧。我们洒在工作台上的青春,都转化为夯实国家法制建设的基石。是仅仅誉感雨

最后,以诗结尾: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对多少人,未来就有多大的成就!今天,此时此刻,我说服自己站在这个演讲台上,面对着大家,讲出我的心声,这也是我用我的青春在创造属于我自己的精神财富!谢谢大家!

叶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