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风采

文言散文 悼狗文

日期:2015-06-05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悼狗文

 

 己丑年一月廿九日,吾闻爱犬丧之今日,悲哀心痛,自具铁锹诸物,埋之荒地。       
    
此狗幼年见弃,流浪荒坡外,徘徊垃圾旁。被吾弟所见,不忍,遂带回家中将养,今已一年有余矣。自来吾家,体重日增,娇态可憨,家人甚喜之。 
    
每有家人自外归,其必喜迎之,扭丰臀,摆绒尾,甚而后脚直立,前脚搂人小腿,邀宠之心拳拳。 
    
素日最喜甜食,盖奶糖、巧克力、夹心饼干类,来者不拒,故吾等常以甜食诱之。现视之,未尝不为今日之祸患矣(人怕出名猪怕壮,狗也怕肥啊)。 
    
今吾悼犬,使其莫怀愤恨。今日害汝之人,其行不德。然吾力有未逮,不得面垢之。如其来生投做汝类,定能明了汝之不易。 
    
犬病吾不知时,犬殁吾不知刻。生不能尽主之责,救其于危难之中,殁不能平其冤屈,使不义之人就罚。仅能陋坑薄土覆之,如此而已。     
    
言有穷而悔不尽矣 ,愿其再生莫做畜类,免此无妄之灾。呜呼哀哉!尚飨。

                                       汤沟法庭   张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