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诉讼指南

可选择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

日期:2015-09-13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一、   问:请问诉请调解是什么意思?

答:诉前调解是指法院在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在纠纷受理前,由经验丰富的法官针对纠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直接由法院出具相关的民事法律文书,无需再进入诉讼程序,从而经济、迅捷地解决各类民商事纠纷的制度。

二、   问:请问诉前调解的范围包括哪些纠纷?

答:诉前调解现仅限于民商事纠纷,但是以下纠纷不适用诉前调解:

1、损害国家、集体和第三人利益的案件;

2、有一方不同意调解的案件;

3、调解协议违反法律法规的案件;

4、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还债程序的案件;

5、民事行为无效应当采取罚款、追缴或其它民事制裁的案件;

6、以当事人无处分权为标的的案件。

7、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根据案件性质不宜适用诉前调解的其他案件。

 

三、   问:请问诉前调解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1、原告应提交起诉状正本及副本;

2、提供证据清单及证据的原件、复印件;

3、当事人应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当事人为自然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当事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提供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当事人有委托代理人的,提供特别授权委托书及本人、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特别授权委托书注明具体权限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代为和解,接受调解,代为申请撤诉,签收法律文书等;

4、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并提供对方当事人的联系方式(通讯地址及电话号码)。

5、其他所需的诉讼材料。

四、   问:请问诉前调解的特点是什么?

答:1、时间迅捷。适用诉前委托调解程序的案件调解时间不超过20天,若调解不成就直接进入诉讼程序。

2、减少诉讼成本。诉前调解案件,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达成协议的,不收取诉讼费用。

3、人员专业。法院安排具有丰富审判经验和调解经验的法官主持调解,能够及时成功地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4、效力确定。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以法律文书赋予法律效力,从而有别于人民调解协议,达到一次性解决纠纷的效能。

 

五、   问:诉前调解的流程大概是怎样的?

答:                                              

 

 

司法确认问答

一、   问:司法确认的案件范围包括哪些案件?

答:所有民商事案件。但是下列情形不能进行司法确认:

(一)     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或者不属于接受申请的人民法院管辖的;

(二)     确认身份关系的;

(三)     确认收养关系的;

(四)     确认婚姻关系的。

二、   问:进行司法确认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当事人申请确认调解协议,应当提交司法确认申请书、调解协议及司法证明、资格证明,以及与调解协议相关的财产权利证明等证明材料,并提供双方当事人的送达地址、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委托他人代为申请的,必须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的授权委托书。

三、   问:司法确认是否存在期限限制?

答: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由双方当事人依照人民调解法等法律,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四、   问:司法确认受理后法院是怎样处理的?

答: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调解协议有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驳回申请,当事人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五、   问: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如何?

答:人民法院裁定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