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专题报道之十六 “两学一做”树形象 公正司法提公信

日期:2016-09-20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鸠江区法院在全院范围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执行局李柏东法官便是其中的代表。

近日,鸠江区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涉案金额5万余元。该案自20143月立案以来,法院通过银行、车管等部门的财产查询,均未查到财产线索,申请执行人应某某也未能提供财产线索,加之寻找被执行人彭某某不能,因此两年多时间执行仍毫无进展。申请执行人应某某的孩子生病,急需钱治疗,与被执行人彭某某联系,彭某某无动于衷。申请执行人应某某经长时间等待,由充满希望到毫无希望、再到失望,也失去了耐心,只有不断去法院催促、甚至发火……。 李柏东法官在接待申请执行人应某某时,通过耐心询问,了解了基本案情,并对申请执行人应某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申请执行人应某某焦虑心情有所缓和,但其同来的妻子却充满疑虑,说被执行人彭某某是当地人,我们是外省人。李法官毫不犹豫地表示,不管外地当地,都一样,法律保护的是合法权益,不要担心,我们用事实说话。申请执行人应某某夫妻半信半疑地走了。

李法官随即查询被执行人彭某某的财产,得知其名下有一辆刚购买的新车,遂立即对该车进行查封。过了两天,下午刚上班时,申请执行人应某某夫妻即来到执行局,告诉李法官,与被执行人彭某某已达成和解。李法官随即将查封被执行人彭某某车辆的协助执助通知书给申请执行人应某某看,申请执行人应某某才恍然大悟,不由自主地说:怪不得彭某某这么干脆。被执行人彭某某随后来到执行局,当场将5万元交付申请执行人应某某。申请执行人应某某接过钱后,眼里饱含泪水,一再向李法官致谢;应某某妻子也不停地说,李法官你说的都一样,真的是一样。鉴于被执行人彭某某的态度,李法官当即表示,立即解封其被查封的车辆。申请执行人应某某夫妻,被执行人彭某某紧握李法官的手道别,并一再致谢。

本案的圆满执行,既有力地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法官公正司法的形象,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我们坚信,随着法治的不断进步,执法环境的不断改善,通过无数法律人的默默奉献与努力,人民群众一定能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研究室 胡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