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专题报道之十七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司法助力军民和谐

日期:2016-09-23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自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鸠江区法院党组积极响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近日,鸠江区法院多元化解了一批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水电第二总队芜湖管理处与当地居民因房屋租赁产生纠纷的涉军民事案件。在该院立案庭设立的涉军案件窗口,立案法官对武警水电二总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接待,对案件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提供了法律咨询,同时引导他们与租户进行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安排我院夕阳红调解工作室对这一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夕阳红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与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前往部队驻地与租户们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及诉求。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与每一个租户单独进行谈话,制作了谈话笔录,告知他们案件的法律后果并提供法律咨询。在得知了租户们的实际困难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部队工作人员进行说明,希望能够多给予租户一些腾空时间。最终,在法院工作人员、调解员、调解律师的共同努力下,14家租户中有10家在诉前达成了调解协议,法院对双方间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4家租户进入诉讼程序,有3家租户在庭前也达成了调解。目前,只有1家租户案件仍在审理中。

该院立案庭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强化宗旨,司法为民,将调解优先原则贯彻于涉军案件审判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努力把涉军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案件从咨询到调解结案仅用了5天时间,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效率。在认真做好地方当事人调解工作的同时,做好军队一方工作,引导军地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消除纷争,着眼于纠纷的实质性解决,真正达到案结事了,做到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