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风采

你的平安 我的守候

日期:2017-01-06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鸠江区人民法院的潘真真,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你的平安,我的守候”

最近新西兰地震我国大使馆动用直升机车撤离中国游客,以色列山火我国大使馆用大巴撤离中国留学生,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秀了一把霸气小护照。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如此,还记得叙利亚撤侨吗?十多天的时间,成功将三万五千多人通过海陆空多方运送回国,让世界瞠目。有危险了就回家,所谓安全感不过如此。

霸气小护照,是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我庆幸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有安全感的时代,但同时我们又生活在一个并不是那么有安全感的时代。前段时间,北京一位女法官马彩云被枪杀,这样的不幸让人无比悲痛,但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件事发生后的网络暴力,那些侮辱、煽动性的言论无处不在。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整个社会似乎充满了戾气。

不久前,一个哈佛女生的演讲火爆了朋友圈,她说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力,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她说的真好,但同样,这种自由选择的权力,不能无限扩大,你的选择一定不能伤害他人的自由和国家的利益。所以,也许我们无法短时间内改变他人,但可以选择做好自己,与其选择抱怨那些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选择埋怨一些人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不如选择砥砺前行。肯尼迪总统曾有一句名言,不要问祖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祖国做了什么。作为这个美丽中国的年轻人,我一直满怀感激,我庆幸我生活在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同时,我也满怀希望,我希望能为建设一个平安幸福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所以,我一直思考,我们能为自己做点什么,能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澳大利亚有一个关于交通安全宣传片,一位普通人被告知,当地每年有249人因车祸死亡,当被问及你能接受的死亡人数是多少,他回答70,而当这70人走出来后,他发现这些人中有他的家人,这时候再问及你能接受的死亡人数是多少,他回答是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大量的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一个人的死亡,也许就是一个幸福家庭的破灭。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假如我们更小心一点,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系好安全带;不疲劳驾驶,不醉酒驾驶。我们也许就会避免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守护好他人的安全。类似于这种我们可以做到的小事有很多,比如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保护环境。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可以做到的,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也许就可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更好的生活,守护好我们生活的这颗蔚蓝星球的平安。

2016122日,最高人民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被执行死刑21年后,聂树斌终于获得迟来的清白。对聂树斌案而言,正义的确来的太不容易了,但正义不会缺席。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每一起冤假错案的纠正都将为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注解,每一个个案正义的实现,都将为司法积累更大公信力。作为一个政法工作者,我们应以法律为信仰,秉持内心的公平正义,使得每一位公民安定、安宁生活的权利得到保障,人身和财产权利不被侵犯,合法合理诉求得到回应,使得法律救济渠道畅通,违法者不能逍遥法外。我们的每一点努力都会给法治中国带来进步。而法治中国一定更平安。

这个世界是由千千万万个如你我这样的普通人组成,我们渺小如一滴水,平安如一粒微尘,但是历史就是这样被创造的,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站出来,说我愿意努力,我愿意改变,我愿意守护你我的和平。那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盛世长安一定会再次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