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鸠江区法院审理刑事案件首次适用速裁程序

日期:2018-11-19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11月19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首次在刑事案件上适用速裁程序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这是本院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和精神下的一次积极尝试,是在新修订刑诉法的具体要求和准则下完成的一起典型案件的审判模式,体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需求。

    被告人孙某当庭对犯罪事实、罪名及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均表示无异议的情况下,法庭快速审理,省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精简了程序,相比较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充分体现了速裁程序的迅捷特点。同时在听取公诉人意见、辩护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即当庭对被告人进行了宣判并在当天送达了书面判决书,整个庭审过程在四分钟左右完成。

    速裁程序的适用为法院办理案件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方式,让案多人少导致的高压力情况得以缓解,为其他疑难案件的审理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也是依法为民办实事的一种体现,让被告人能迅速得到公正合理的审判从而能够尽快改过自新,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刑庭 魏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