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法官析法明理,调解终化难题

日期:2018-12-14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的法官们在审理一起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过程中,在充分明晰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对原、被告双方细致阐明案件实质纠纷、认真释明相关法律依据、法律后果,促使当事人最终服理息诉。

    在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2012年,11名原告在购买了被告的商铺后,分别与被告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书》,约定原告将商铺的经营管理权交给被告,委托被告经营管理,合同期限为5年。在签订《经营管理协议过程》中,被告利用其优势地位,对协议期满后双方权利义务的延续进行了约定,约定协议期满后,如自营或自行租赁需在协议到期前三个月内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如原告在协议到期前3个月内未办理委托经营手续或自营手续,即视为同意继续履行协议。因此,在合同到期后,11名原告根据协议约定要求被告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第六年度租金。

    庭审后,通过查询关联案件得知,11名原告曾在2016年和2017年就第四年和第五年的租金收益向法院起诉,本次起诉为第三次起诉。法官将该系列案件处理意见以及后续的法律问题详细地向原、被告双方予以了阐述,充分沟通双方的调解意见,在做了大量的努力后,最终当事人在承办法官详尽的析法明理下达成调解意见。

    司法的基本功能在于,通过客观公正的判断,明是非、断责任、解纠纷、促和谐。鸠江区法院的承办法官们在日益增长的办案压力下,始终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耐心对每一位当事人的疑问释明法律、阐述法理,增强司法裁判的社会认同,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民二庭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