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法官异地落实社区矫正挽救在读大学生

日期:2018-12-21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鸠江区法院刑庭法官克服年底结案和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多次前往外地协调,最终落实了一名在校大学生的社区矫正工作,让这名学生得以顺利在其户籍地接受社区矫正。

    欧某某出生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也是一名正在芜湖就读的大专院校学生,近日因犯罪被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但法官考虑到他尚未完成全部学业,正处于临近毕业、准备就业的重要人生阶段,为避免监狱生活给他带来不利影响,达到教育、挽救的最终目的,决定对他宣告缓刑5年。然而判决生效后,欧某某持判决书先后到池州市东至县司法局和本地司法局报到均被拒绝。东至县司法局认为欧某某已经在芜湖市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教学,且工作稳定,不宜再回原籍执行社区矫正;本地司法局则以其在辖区内没有合法住所、没有亲属监督人为由向法院退回执行材料,欧某某的缓刑执行工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如果情况僵持不下,可能导致欧某某被收监执行,直接影响他的毕业和就业,也将为其打上监狱的烙印,甚至会给这名即将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

    为妥善解决此事,该案法官在审判工作结束后,主动联系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两地司法局,多次前往东至县,针对欧某某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多方协调工作,最终东至县司法局同意接收欧某某在其辖区内进行社区矫正,为其顺利毕业、与社会对接创造了必要的有利条件。

    鸠江区法院多年来坚持能动司法和人性化司法,积极拓展司法职能,做好审判延长线,不仅要实现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也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让司法更有人情味,达到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刑庭 郑舒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