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养儿不防老,法律来解决

日期:2018-12-0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常言道,养儿防老,养儿防老,儿女孝顺,自是老来有所依,老来有所乐,但若儿女不孝顺,到老了,唯剩嗟叹。家住芜湖市一农村的八旬老人晚年甚是心寒,四女一儿竟无一人愿意赡养老人,给付赡养费,甚至自己生病也无人照料,着实让人心酸。近日,在法律工作者的帮助下,老人房大爷将自己的五个子女诉至芜湖市鸠江区法院沈巷法庭,要求子女们履行对自己的赡养义务。

    在依法送达传票后, 开庭前,法院依法组织调解,老人长子未到庭,其配偶代为参与,其余子女均亲自参与。长子认为房大爷自己本身有大量存款,完全能够独立生活,无需子女承担赡养费,其余子女则认为非不愿意赡养老人,他们也曾照料老人,在老人生病时也去看望过,彼时只是因为都忙于工作,暂时顾不上尽心照料,可以让老人轮流到子女家生活,在这期间内就由该子女照料,医疗费分摊。经征询老人意见,老人并不愿意随长子长女生活,言说他们并不会尽心照料自己,自己只愿意随小儿子一起生活,老人小儿子最终表示愿意让老人随自己生活,但是其余子女按照法律规定应当承担赡养费。经承办法官做调解工作,最终老人与子女达成调解意见,由小儿承担照料老人的义务,其余子女每月给付赡养费500元,往后老人的住院医疗费根据票据数额由五子女平均分摊。

    孝顺老人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更遑论是自己的亲生父母,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儿时,是父母的艰辛哺育,我们才能成长为人,彼时他们老了,正是我们感恩回馈的时候,请不要让父母寒了心,也不要等到法律介入的时候才记得履行自己的义务!

 

                                                                                                                                                                                     沈巷法庭   梅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