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诈骗犯罪系列报道(三) 男子冒充女主播诈骗大学生“粉丝”获刑罚

日期:2018-08-14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如今,网络直播越来越火爆,不少人为了博得美女主播一笑而挥金如土。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盯上这块“蛋糕”,以男儿身干起女主播的工作,其目的不仅是获得“打赏”,更要诈骗“粉丝”财物。日前,鸠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该类案件,一审判处被告人高某某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7年4月,被告人高某某以女性身份在虎牙直播上注册账号,网名为林某某公主,上传女性头像,开始以女主播的身份在虎牙直播上直播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意欲骗取他人钱财。2017年4月初,在校大学生被害人费某某在虎牙直播上看到被告人高某某直播后便与其一起玩英雄联盟游戏,因见被告人高某某使用的网名和头像均为女性,遂加被告人高某某为QQ和微信好友。被告人高某某为骗取其信任,将QQ空间和微信均伪装成与虎牙直播相同的女性,并放置该女性照片在QQ空间和微信。通过聊天、玩英雄联盟逐渐获得被害人费某某信任和好感后,被告人高某某便谎称愿意做被害人费某某女朋友,被害人费某某信以为真。之后,被告人高某某编造需要买衣服、电脑不好用等各种虚假理由找被害人费某某索要财物。至2017年9月期间,被害人费某某通过微信红包或微信转账方式多次转给被告人高某某现金共计17358.43元,并将清华同方机械革命游戏本电脑1台(鉴定价值2750元)邮寄给被告人高某某。被告人高某某为不暴露身份始终不与被害人费某某通电话并尽力避免视频,被害人费某某发现其身份可疑后报案。综上所述,被告人高某某骗取被害人费某某财物价值共计20108.43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女性网络主播,以作女朋友为诱饵,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价值20108.43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被告人高某某系累犯、坦白、利用互联网诈骗在校学生钱财,结合被害人费某某的电脑已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发还等量刑情节,综合全案遂作出上述判决。

    此案又是一起在校大学生被诈骗刑事案件,法官再次提醒在校学生,当前网络空间各种人员庞杂,信息内容真伪难辨,不能轻易相信“网络熟人”的花言巧语,特别是在对方要求给付财物时更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参与网络直播要保持理性,不要随便涉及钱财方面的问题,遇到主播主动索要财物更要注意防范。如果和网络主播发展恋情,应先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

(刑庭  欧阳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