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出尔反尔成“老赖”,公法联动促履行

日期:2018-09-27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 []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当自觉遵守。但是,有人却在频频承诺后又屡屡失信,妄想通过不断忽悠来躲避应尽的还款义务,甚至还玩起了失踪。日前,这样的一名“老赖”,在鸠江法院执行干警和湾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落网。

    2009年4月10日,蒋某因需向蔡某借款24000元,并出具欠条一张,承诺于2009年5月归还。但届期被告仅归还了5000元。2011年5月,蒋某又重新出具了借条,再次承诺将于2012年底全部还清。但至2013年1月27日,蒋某仅归还9600元。此后,蒋某又第三次作出承诺,表示会分期偿还,但仍未履行。2015年,蔡某决定诉至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蒋某找到蔡某希望协商解决欠款问题,蔡某想着再相信他一次,于是就与其达成了调解协议,蒋某承诺一年内归还剩余借款。而这已经是蒋某作出的第四次还款承诺了。本想着这次其会按约定归还欠款,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承诺还款的期限早已过去。蔡某还是没有收到任何还款,这才知道蒋某又给他开了张“空头支票”,并且此时蒋某也失去了踪迹。无奈之下,蔡某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蒋某,始终是无人接听,多次上门也始终未发现其踪迹。面对这种情况,法官决定将被执行人蒋某的信息抄送给公安部门,请求对其协查。终于,这位多次失信的被执行人蒋某在入住酒店时被湾里派出所民警控制。于是,执行干警立即前往派出所办理交接手续,将蒋某带回法院。

    在法院内,执行法官告知蒋某应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如果仍是一再躲避执行,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蒋某见状,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且当场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剩余欠款全部还请。至此,蒋某屡屡承诺又不断失信的闹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研究室  管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