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沈巷法庭联动解纠纷 拆迁户住新房过新年

日期:2021-02-20  作者:季玲玲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历经两年之久,沈巷镇27位征地拆迁户左顾右盼也没能拿到拆迁安置房。近日,沈巷法庭联合镇信访办成功调解了该起涉及安置房交付的纠纷,开发商按照约定交付了安置房,27户拆迁户在过年住上了新房。既化解了双方矛盾,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2002年李某等二十余户分别从原和县沈巷镇强赵村村民委员会购买了地皮,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008年该地块被原和县国土资源局出让给某房地产开发商,2013年沈巷镇政府与开发商签订《拆迁工作协议》,约定由开发商提供38套房屋用于安置李某等购地户,房屋价格不得超过2500/m2。后镇政府与李某等户就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达成一致, 李某等户已就开发商提供的房源完成选房。但开发商仅提供了6套房屋用于安置,尚有32套房屋未提供,导致拆迁户不断信访,镇政府诉至法院要求开发商履行《拆迁工作协议》,交付房屋。

考虑到本案涉及人数,影响大,事关拆迁安置户的切身利益,为化解矛盾,承办法官与镇政府、开发商取得联系,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双方矛盾焦点和开发商的实际困难,随后,承办法官向各方当事人明理释法,一方面向开发商释明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引导政府依法行政,平衡双方利益。经过几轮磋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开发商将房屋交付给镇政府,并协助拆迁安置户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镇政府向法院提出了撤诉。

至此,这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众多拆迁安置户的交口称赞。近年来沈巷法庭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法庭办案,多调少判,注重倾听群众的司法需求,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践行为大局服务的工作理念,对于涉案人数较多、矛盾突出、影响大的案件,积极做好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工作,维护辖区的发展和稳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沈巷法庭 季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