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丈夫卖房救妻,法院紧急办理

日期:2021-03-02  作者:黄雯雯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20年年底,蔡某来到芜湖市鸠江区法院立案庭,神情急切却又无法说清楚到底要做什么。立案庭法官接待后,先安抚了当事人的情绪,后仔细询问了其为何来法院。原来蔡某的妻子在家中突然昏迷,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为突发脑溢血,需要手术并住院治疗。手术和住院均需要大量的费用,蔡某决定卖房救治妻子。然而房产证上也有妻子的名字,妻子现在昏迷不醒,作为房产的所有人之一根本不可能到场签字,因此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无奈之下蔡某只能向法院求助。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立案庭的法官告诉蔡某应当申请宣告自然人无民事行为能力,并在申请书中明确指定的监护人,又详细告知了其立案所需要提交材料。针对特别程序案件的特殊性,对某些材料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做了特别的说明。无独有偶,同日下午张某也来到鸠江区法院立案庭咨询,情况与蔡某类似,妻子在家中突发疾病昏迷,需要卖房救治妻子。立案庭法官同样为其做了详细的说明。

不日,蔡某和张某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鸠江区法院,立案庭的法官迅速为其立案并向分管领导汇报相关案情。领导指示两件特别程序的案件均关系到公民的救治,而不久即将是春节,考虑到春节假期时间较久,特别为两位民特案件的申请人开辟紧急通道,要求尽量在春节前夕办理完毕。承办法官迅速联系了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告知了两件案件的特殊性,并要求鉴定机构派出鉴定人员上门对被申请人进行鉴定。

在收到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后,立案庭的承办法官加班制作法律文书。两位申请人均在春节前便收到了特别程序的民事判决书,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立案庭  黄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