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鸠江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日期:2021-06-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鸠江区人民法院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分类施策,紧紧围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现将鸠江区人民法院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予以公布,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自查自纠方面

召开动员部署会,动员全体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推动查纠整改阶段取得实效。积极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下发《致政法干警的一封信》80人次,全体在编干警及退休干警完成签订政策告知书,营造了“自查自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五必谈”要求,全院共开展谈心谈话两轮122人次,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7场,收集意见建议11条。组织80名在编干警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率100%,5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已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

二、组织查处情况

2018年以来案件全面梳理排查,共评查案件246件。积极开展涉法涉诉重点信访案件“百日攻坚”和“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活动,收到区教整办涉法涉诉重点信访“百日攻坚”案件共6件,已化解5件,化解率83%;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完成上级法院要求的案件排查工作;配合区教整办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收到巡查反馈意见后,我院立即整改,针对1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条;配合做好移交线索的办理工作,截至6月15日,共收到线索40件,目前已核查办结34件,办结率达85%。

三、专项整治情况

制定《鸠江区人民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清单》,确定我院9项顽瘴痼疾,通过微信公众号、院官网等方式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1、坚持开门整顿。在院官网、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向社会公开本单位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直面问题,真正做到“开门整顿”。

2、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兑现“自查从宽”政策典型案例。

3、组织开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坚持“开门整顿”,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我院9项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召开教育整顿意见征求会,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11条。

1)整治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情况。制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整治方案》及开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彩铃,通过自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三个规定”倡议书,组织全体干警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开展自查申报,填写《自查申报表》《承诺书》。截止5月底,全院干警填报“三个规定”记录报告581次,其中有记录报告13次,零报告568次。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无违反“三个规定”情况。

2)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通过开展重点案件自查、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等方式,从瑕疵案件、个人说明情况中分析梳理存在的司法作风问题,目前对5名干警已按规定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3)整治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的突出问题。共梳理1990年以来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3件,每件案件均予以核查、复查,对不完善的情况进行了补充整改。目前我院已制定了《鸠江区人民法院关于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实施细则》,规范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

4)整治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情况。经摸排,本院有2位干警配偶从事经营活动,有1位干警子女从事经营活动,但未发现有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情形。我院制定《关于规范在职干警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行为的意见(试行)》,严防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现象。

5)整治原法院人员违规到律师事务所当律师或在幕后当“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情况。经排查,我院有3名离任法官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经发函查询及大数据摸排,目前尚未发现在本院代理过案件。

6)整治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情况。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合计退费1020件,退费金额395.5715万元。我院已制定《鸠江区人民法院诉讼费退费流程》完善退费机制。

7)整治深入群众开展审判不够问题情况。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校园普法讲座、巡回审判、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等活动22次。自4月份以来,院领导接待来访群众19人次。6月7日—13日,开展为期一周的院领导干部接访周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正常信访秩序。

8)整治要求当事人开具生效裁判文书证明问题情况。印发《关于申请执行时无需提交生效证明的通知》。排查2019年以来裁判文书生效信息未录入案管系统案件2439件,已全部补充录入完毕。自4月份以来,执行案件立案1701件,均未要求当事人提供生效证明。

9)整治“政法干警是否存在纵容、默许其家属通过越级访、非访、缠访闹访,向基层政府施压,谋取不当利益”问题情况。组织全院80名在编在职干警填写《鸠江区政法干警纵容、默许家属缠访闹访等情况自查申报表》,经排查,全院在编在职干警无纵容、默许其家属通过越级访、非访、缠访闹访,向基层政府施压,谋取不当利益的问题。

四、组织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和公开承诺行动,开展宣讲会2场,宣讲党政干部11人,宣讲政法干部80人,签订公开承诺书98份。开展涉案财务专项清理处置行动,完善执行款“一案一账户”工作机制。

五、为民办实事情况

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6项便民利民举措。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5次;网上立案1394件,跨域立案8件,线上调解712件,公开上网文书2034件,庭审直播1054场次。

针对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情况,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承诺,充分展现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总结提升环节工作顺利开展,全力打造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人民法院新形象,全面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

 

鸠江区人民法院 

2021年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