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疫情无情人有情,法院协调解纷争

日期:2021-07-06  作者:黄雯雯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211月,张某夫妇来法院递交起诉状,称家中装修,购买定制家具的店家推延工期至今不给安装,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都觉得自己分外委屈,不肯退让。原来张某夫妇二人均为外地人在芜湖打工,一直是租房住,好不容易攒钱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两人心心念念地想尽早搬进新家。但是却因为定制的家具一直没安装,导致二人没能按照原定的时间搬进新房,本来就不满,找到被告争执了几句,对方居然甩手不做了,心中更加愤懑。而被告陶某则向法官诉苦,并非是他拖延工期,实在是因为原材料厂家的所在地突然发生疫情,原料板材无法生产和运输,才导致原告定制的家具无法如期完成,遇到这种情况他自己也是措手不及。另外陶某又说自己也积极与原告沟通过替代方案,但是原告坚持不愿更换其他材料,所以对于工期的延迟,他既无奈又着急,加上对方还未付尾款,心情不好争执了几句,就赌气不想给对方做了。

了解情况的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劝说大家心平气和解决眼前的问题,都不要意气用事。首先批评了陶某意气用事,甩手不干的做法;在向陶某了解到现在该原料已经可以供应后,然后又劝说杨某夫妇,虽然合同约定了期限,但疫情突然的发生确实是特殊情况,相互体谅一下,既然坚持要用这种原料,让陶某尽快给安装。

最终张某夫妇与陶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张某表示愿意不追究被告的违约责任。陶某也表达了歉意,表示现在材料到货后立刻给原告安装,并愿意免除安装的尾款,还赠送5年质保。

案件虽已结案,但承办法官依然惦记着协议的履行情况。半个月后,对案件当事人进行了电话回访。张某告诉法官,对方已经给自己安装好了所定制的家具和配件,现在已经装修好,可以准备搬新家了,两人在芜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至此,承办法官才真正放下心来,笑着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嘛。

 

立案庭  黄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