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及时化解智能制造企业纠纷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1-09-08  作者:葛艳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期,鸠江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件涉智能制造的机器人买卖合同纠纷案,减少了纠纷对双方企业经营的影响,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9月,原告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重庆某科技公司签订《机器人购销合同》一份,合同约定由被告向原告购买某两种型号机器人各1台,合计总价14万元。201810月,原告依约交付了机器人设备,然被告仅支付8.6万元,尚欠5.4万元未付。原告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剩余货款及违约金。

鉴于双方为长期合作伙伴,本案诉讼标的不大,被告又远在重庆,往返开庭诉讼成本较高,为有效化解纠纷,法官决定调解解决此案。经电话被告,被告称并不是不付余款,是因为一台机器人存在质量问题,每次要求原告解决,原告均拖延一直不解决,有伤感情,故未付余款,只要原告修复机器人可马上付余款。后法官联系原告,原告认为所交机器人无质量问题,且得到被告确认,是被告使用不当造成的。案件陷入僵局,后法官再次电话原告,要其从稳固客户,树立品牌形象等角度做原告工作。又再次电话被告,要向其释法明理,要求其提供所交货质量不合格证明,否则可能败诉等多角度做工作。经法官多次电话调解做工作,最后,原告同意维修不能使用机器人,被告愿意支付维修费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立即电话当地维修部门,对案涉机器人进行了维修,被告支付了维修费用和剩余款项。考虑双方在异地,原告以撤诉结案,双方关系得到了修复。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鸠江区法院始终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回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司法需求,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和实效,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审管办(研究室)   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