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官说法

一不小心转错账?不当得利要返还

日期:2021-12-20  作者:潘真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网上银行转账系统便利了人们日常交易,但是网上转错账款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原告申某就因为一个不注意错误转账给了被告杨某,在联系杨某退还未果后,又诉至法院要求杨某返还不当得利20000元。

案件送达后,被告杨某主动联系法院表示愿意退还。法官遂联系原告,原告在确认收款后,也向法院寄来了撤诉申请,该案圆满结束。

法官说法:随着网上银行、微信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的普及,转账也越来越便利,但是转账时操作失误,转错账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所以,在转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收款人的姓名、账号、开户行等信息,避免出现错误,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一旦发现转错账,在24小时内,可以及时到办理转账的银行申请撤销转账。如果超过了24小时,无法撤回时,要及时与收款人协商,请求退还,如果协商不成,一定要保存好转账凭证等相关证据,可以诉至法院请求返还。公民的合法财产受到法律保护,收款人如果收到别人错误转账时一定要及时退还,因为拒不退还的行为构成不当得利,负有全额退还的义务。

 

立案庭  潘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