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倾心调解促和谐 纠纷化解在诉前

日期:2022-06-14  作者:余清影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原告鸠江区某装饰有限公司向鸠江区法院提交诉状,请求被告杨某支付订购窗帘的款项3000余元。原告诉称,原、被告双方是长期合作伙伴,其本意并不想闹到法院,但被告一直未将订购的窗帘款项支付给他。

在立案人员询问其是否愿意诉前调解后,原告一口答应:“我愿意调解。”随后该院特邀调解员联系被告,被告也表示同意还款,调解员便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过程进展顺利,调解过程中不断传来捷报“快了快了”、“应该距离调解成功很近了,只差400块钱”。就在双方大致达成合意,准备签订调解协议时,问题出现了,对于最后400元,双方互不让步。一时间调解工作陷入僵局,但调解员并未因此放弃,而是继续跟进,经过多次协商、和双方当事人当事人逐一沟通,终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付清款项,原被告之间的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

该案只是鸠江法院诉前调解的一个缩影,调解工作中棘手的状况时常发生,有些案件虽然标的不大,但是争议却不小。虽然调解过程困难重重,但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将纠纷化解在诉前,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节约了审判资源。

鸠江区法院一直坚持服务优先,努力提升法律服务品质,通过诉前调解等方式降低当事人纠纷解决成本,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便捷高效地解决当事人纠纷。

 

立案庭 余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