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案件直击

鸠江区法院成功调撤一起标的金额 逾三千万的案件

日期:2022-07-15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日,鸠江区法院法官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成功在开庭前调撤了一起涉千万标的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双方企业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为双方企业减少了诉累,节约了成本,实现案结事了。

2018年原告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某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合同约定被告向原告采购焊装车间AM132车型前地板自动线及小件线各一套,总价3250万元(含16% 增值税)。但由于被告方自身的原因,造成项目进展过程中停滞,且未就该项目复工时间给出答复,原告未维护自身权益诉至鸠江区法院,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且被告支付相应的合同价款及迟延付款造成的利息损失。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经阅卷,认为该案若走判决结案路子会涉及到司法鉴定,诉讼时间将会很长,双方付出的成本会更高。考虑到双方是多年合作伙伴,法官积极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对案件事实争议较大,各说各的理。被告还对管辖法院提出异议,认为双方在采购合同中约定了管辖法院,因此应将该案移送上海法院审理。法官仔细分析了合同的约定,发现该管辖约定不明,管辖权异议不成立,裁定驳回被告管辖权异议。被告对此不服,并向中院上诉。即使案件在管辖权异议上诉过程中,法官依旧未放弃与双方企业沟通。开始双方企业均不予理会,在法官多次耐心沟通、释法明理并和双方明确计算成本(光鉴定费用高达百余万元且鉴定时间最少需6个月)一审判决后可能还会上诉。分析时间、诉讼费及该时间段营业成本等,双方企业表示将会面对面沟通,寻求最好的解决方式。在承办法法官的努力沟通及主持下,最终双方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合同解除,根据工作量确定结算价格,并立即支付的方式解决,原告撤回该案的起诉。

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会继续总结经验,继续加大民营企业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管办(研究室) 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