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江淮风暴

24小时出警5次拘留1人——鸠江法院 “执行110”的一天

日期:2022-09-15  作者:姚桂芝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请‘执行110’值班干警立即前往湾里派出所交接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姓名……”此时是中午1点,正值午休时间,手机急促地震动几下后,沉寂的走廊脚步声响起,1个小时后,被执行人张某某坐上了前往法院的警车。


连续出警,合力执行攻坚。急促的电话声,匆匆而过的背影,闪烁的警灯见证着鸠江法院“执行110”的一天。从一早上班接到申请人电话线索,执行局长火速调配好相关人员前往被执行人出现地点,对被执行人进行拘传。对于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有一天忽然出现,如果不控制住很可能再次失踪,“执行110”的设置即在于缩短反应时间,快速出警,也是申请执行人与法院之间的24小时在线联系的保障。一上午的时间,法院已成功拘传三人。其中不乏有态度嚣张的被执行人,将其控制住关在羁押室之后依旧情绪激动妄图出走。在对其规避执行并妨碍司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后,执行法官严正指出其再不履行判决确定义务,轻则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重则追究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在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下,被执行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连忙拨通电话通过其家人筹集资金,并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齐心协力,法官法警协同配合,星夜送拘一气呵成。“所有送拘材料已完成,待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请今晚‘执行110’值班干警将被执行人送拘。”“执行110”运行的对象是一个个执行案件,而一个紧凑连贯的送拘过程离不开案件承办法官与值班干警的协同配合、无缝对接。文章开头的被执行人张某某所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张某某一直躲避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查找无果,法院依法对其采取纳入失信人员、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并向公安发出协查函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在将张某某带至法院并对其释法无果后,法院依法对其作出拘留决定并立即制作好送拘材料,对被执行人进行入所前体检、行动轨迹查验等一系列拘留前准备。终于夜色降临,“执行110”值班干警在浓浓的夜色中,成功将被执行人送拘,展现出打击老赖的坚定决心。

“被执行人已送拘留所,车辆已入库。”接近晚上11点,鸠江法院执行局的工作群里依旧闪动着工作信息,这一天的执行工作历经一天的奔波告一段落,第二天的“执行110”依旧在线,一如往常。          

 

(执行局 姚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