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官说法

花季少年因吸食“笑气”犯抢劫罪,被判刑

日期:2022-10-13  作者:汪洪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笑气”是什么?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严格控制下,可被用于医疗麻醉和食品加工,目前未被列入毒品。因此,总有人以“笑气”不是毒品,吸食后还能使你放松、发笑,来吸引年轻人尝试。但事实上,“笑气”极具成瘾性和危害性,长期大量吸食会影响人体代谢,进而导致神经损伤,甚至会致残或因缺氧而导致窒息死亡。更严重的是,成瘾者通过盗窃、抢劫、勒索等财产型犯罪来获取钱财作为毒资的情况并不少见。

近期,鸠江区法院就对一起未成年人因无钱吸食“笑气”,实施抢劫的案件作出审理判决,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千元。

2021713日,被告人陈某与同伙朱某某(另案处理)、吕某某(另案处理)、汤某某(另案处理)想要吸食“笑气”,但因没钱购买,便商议实施抢劫。714日凌晨2点,其同伴联系上被害人王某某,引至弋江区云鼎公寓后门处,朱某某先打了被害人王某某一耳光,陈某亮出菜刀控制王某某,汤某某将其车辆熄火,共同对其实施抢劫。抢劫所得9罐“笑气”、部分吸食笑气的辅助工具和苹果手机一部。714日上午,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法院审理认为:罪犯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胁迫的方式,截取他人钱财,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罪犯陈某携凶器抢劫,应从重处罚,犯罪时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系未成年人,依法减轻处罚;陈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且自愿认罪,依法从轻、从宽处罚。法院查明案情,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等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院后语,未成年人在青春期这一特殊时期,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极易受到外界不良风气的负面影响。因而,我们要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区分合理需要和不合理需要,不断地培养未成年人健康人格和情操。

未成年人也应当认真学习关于禁毒方面的法律知识,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犯罪,了解我国法律对于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清楚认识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明白具体哪些属于涉毒的行为,这些行为的后果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对家庭而言:父母应该负担起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帮助孩子了解毒品的特性以及危害,才不会让孩子在好奇心的推动下吸毒。父母更应该给孩子足够的关爱,改进自己的教养方式,让孩子可以在家庭中获得足够的精神支持。

对学校而言:学校在向青少年宣传毒品知识中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校不能只强调学习成绩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对青少年关于毒品知识的宣传。对毒品的宣传不能过于形式,而是要让青少年真正地了解毒品。其次,在学校发现有不良学生有吸毒行为的时候,绝不能不管不顾,而是要积极地介入。如果对学生太过放纵,必定会在学校形成不良的风气,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吸毒的行列。

 

审管办(研究室) 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