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二十大代表风采

丁海燕:扎根特殊教育24载 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日期:2022-10-10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在我心中,老师您就像这朵花一样,特别美丽。”今年教师节前夕,蚌埠市特教中心七年级听障一班的常雪,把精心制作的手工贺卡送到了丁海燕老师手里,用手语向她表述着贺卡的寓意,虽然无声,却深深地触及到了丁海燕的内心,温暖而又感动!

  1998年,从肥西师范学校毕业的丁海燕,进入蚌埠特教中心担任听障班班主任,这一干就是24年。在这些孩子们的心里,丁海燕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第二位妈妈”。丁海燕用爱守护着每一位“折翼天使”,“让每一朵花儿都能开放”。

  “他们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被放弃”

  刚参加工作的丁海燕,真正体会到了“特殊教育”的“特”。“简单的‘上课!’‘起立!老师好!’都要教上好多遍,普通孩子可能两遍就学会了,但是聋哑孩子需要学上一两个月。”丁海燕说,虽然重复着看似简单却又枯燥的工作,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和点滴进步,她就感到莫大的幸福和成就感,“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这是我应该去守护的。他们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被放弃!”

  为了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丁海燕就把学校当成了家,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她与学生一起吃、一起玩,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沟通模式。

  9岁才开始上学的华华,不仅听不到声音,而且伴有智力障碍。上到三年级的时候,由于家庭变故,父亲打算让华华退学。丁海燕得知后一次次与华华的父亲耐心沟通,并承诺一定会照顾好华华,教会他生活自理。这一承诺,丁海燕就是6年无微不至地关怀和教导,经常周末还把华华带回家,让他感受家庭的温暖。毕业那天,华华抱着丁海燕久久不愿松手。

  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来说,丁海燕更像是朋友和妈妈。丁海燕曾在日记里写下承诺:“每次看到他们,我都被深深地震撼着,感叹造物主的不公。都说花是芬芳的、果是珍贵的,但我愿做绿叶,为耳聋学生敷上一片绿荫,为一个个寂寞的身影架起遮风挡雨的小屋……”

  “特殊教育是慢教育,需要我们慢下来等一等孩子们”

  “面对这些孩子,我总想能不能再多爱他们一点,多给他们一项技能,未来他们的路就能走得更轻松一点。”特殊教育要付出比普通老师更多的耐心和辛苦,丁海燕从未抱怨过,在守护的时光中静待花开。

  她像一位魔法师,把手语化作看得见的音符,让听障学生学会看书识字,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尽管班里的孩子听不到声音,但丁海燕还是会提高嗓门,并配上丰富的面部表情,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能尽可能地沉浸在课堂里。一节课下来,边比划动作边讲课,还要下台和学生们互动,丁海燕要花费很多精力,虽然效果有时候不尽如人意,但只要能看到一点点的成效,她都会乐在其中。“特殊教育是慢教育,需要我们慢下来等一等孩子们。要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慢慢的成长,这样孩子们才不会掉队。”丁海燕说。

  “孩子变化很大,不仅学会了说话,还懂得了感恩,有好吃的东西,第一时间想着去和身边的人分享。”常欣奥的妈妈牛元凤激动地说。七年级听障一班的常欣奥听力受损严重,小时候多动、脾气暴躁,进入学校后,丁海燕耐心地和孩子相处,用关爱和细心赢得了常欣奥的信任。“因为我们沟通缺少方法,也没有耐心,孩子回家有时候就会说,妈妈没有丁老师教的好。”牛元凤说,对于孩子的成长,丁老师比家长付出了更多。

  考虑到聋哑学生接受慢的情况,丁海燕利用课余时间编制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图文绘本,找到孩子们的兴趣点,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点一点地给孩子们教学知识。在与这些孩子们的相处中,丁海燕发现不少同学性格内向,不善于沟通和表达,而特教行业又缺少心理教育方面的教辅书。“我们要自己去琢磨,如何走进孩子心里,与他们有更高质量的沟通,帮助他们去发现身边许多的幸福和感动。”丁海燕介绍,根据每个阶段学生的心理需求,她编写了一至六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本,更是开创了国内特殊教育领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开发的先例。

  从教24年来,丁海燕所带班级曾获得安徽省先进班集体、蚌埠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她的学生中有7人获得蚌埠市三好学生、蚌埠市美德少年等荣誉;她带的第一届全班12人中,有10人考上了省级及以上聋人高级中学,保持着蚌埠特教中心建校以来的升学纪录。

  “荣誉属于团队里的每一位老师,要给青年老师当好榜样”

  20152016年,蚌埠市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劳模工作室先后成立,作为带头人,丁海燕尽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对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的角色进行了调整和转变,我不仅要带好自己的班,还要成为其他班主任的领头人。荣誉属于团队里的每一位老师,要给青年老师当好榜样。”看着学校里的年轻教师,丁海燕有了很多新的好想法。

  2020年,特教中心从接到蚌埠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文件到上场比赛,前后只有三天半的时间,但是却要求选手完成主题班会的选题、撰稿以及课堂录制等任务,还要提供论文进行演讲、答辩。最后,特教中心从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选拔了一名教师参赛,丁海燕全力配合进行备战。三天时间里,她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打磨课件、反复进行试讲,抓住每一个可以提升的细节。丁海燕每晚改稿改到十一二点,就连上场前的几个小时,她还紧急对参赛老师进行叮嘱和应变指导。最终,这位老师获得了论文一等奖和综合素养第四名的好成绩,突破了蚌埠特教中心在该项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在丁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教学的方法,更多是教育的理念,这是对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帮助最大的,可以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洪林说。

  在2020年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上,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其个人也获得全国优秀工作室主持人称号。六年中,在丁海燕带领下,工作室成员获奖无数,40余人次获得县级以上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8个市县级先进班集体。

能够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丁海燕感到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使每一名残障学生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更多人了解、支持特殊教育,为推动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丁海燕说。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