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二十大代表风采

毛胜利:一把刷子刷出“大国工匠”

日期:2022-10-11  作者:管静宇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我们称赞一个人有本领,经常会说,“这人真有两把刷子”,而就在位于泾县的中国宣纸股份公司,晒纸工毛胜利凭借着手中的一把松针刷,“刷”出了“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从业30多年来,经他之手刷了600多万张宣纸。2015年,他更是担任“头刷”,与团队一起成功地完成了十几米长的“三丈三”宣纸生产,做出了这项前无古人的壮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制作技艺的精湛。

  近日,记者在宣纸公司的烘纸房里见到了毛胜利。他一身对襟白褂,手脚麻利地将一张张潮湿的纸贴在滚烫的钢板蒸汽焙上,随手拿起松针刷,刷刷几下就将宣纸熨得平平整整,服服帖帖,纸张没有一丝折痕。稍待片刻,毛胜利用小指挑起宣纸一角,把整张纸从钢板上揭下,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没有丝毫滞顿。

  “晒纸是将纸帖变成纸张的过程,一共包括七个步骤。”趁着休息的间隙,毛胜利和记者讲起了其中的难点。最难的地方就是刷纸时的“刷路”,一张普通的四尺宣纸有一米多长,一共要刷十四下,这听着简单,但是其中的力道、路数一定要掌握正确,不然一张宣纸在烘烤时有了褶皱或气泡,这张纸就算报废了。1987年,毛胜利18岁进厂做学徒,在学习了三五年后,才逐步掌握了晒纸的诀窍。

  1991年,毛胜利被评为“晒纸能手”,2000年参加二丈千禧宣生产,从2011年起被公司聘为“晒纸技师”,2013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2014年起至今被公司聘为晒纸“高级技师”,2016年被评定为工艺美术师,先后参加并成功完成了几十种特种、纪念和定制宣纸的攻关项目。

  2015年,宣纸行业发生了一件让世界瞩目的大事。宣纸股份公司应海内外知名书画家的要求和建议,向宣纸制造规格的极限发起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上百名工人齐心协力攻关“三丈三巨宣”项目,这种大幅面宣纸宽达3.3米,长达11米。制作这种规格的“超级纸”史无前例,也因此面临着众多的难题。其中晒纸“头刷”要起到关键性的定位作用,48岁的毛胜利再一次勇挑重担,成为了三丈三晒纸攻关的“头刷”“突击手”。首先摆在晒纸工人面前的难题就是纸帖上架,要将1000多公斤重的纸帖翻上纸架,而又不使纸帖受损。因为参加过二丈宣的生产,有着晒大纸的经验,毛胜利和技术人员经过总结经验,分析关键技术,成功探索出了正确的大纸上架技术路线,成功研制出用于三丈三“超级纸”上架的关键设备——翻纸架,一举解决了大纸上架的难题。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他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多次“三丈三”(成纸11*3.3米)生产任务,并获得“世界最大手工宣纸”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晒纸是一项枯燥的工作,毛胜利每天要在这台十几米长的钢板蒸汽焙面前走来走去,步行距离超过了十公里,反反复复地从事同样的工作,整套动作要重复上千遍。晒纸又是一件艰苦的工作,钢板表面温度达到七八十度,由于生产工艺的要求,烘纸房里不能安装空调,到了盛夏季节,站在钢板面前可以感受到热浪滚滚而来,室内温度超过四十摄氏度,一天下来,身上的衣裤全部湿透。但是毛胜利在这里一站就是35年,用韧性和匠心诠释着中国传统手工艺人的可贵品质。

30多年来,经毛胜利之手晒出的宣纸有600多万张,产品成品率超过98%,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在工作上我一辈子只会做一件事,就是晒好每一张宣纸,把它做到极致。宣纸代表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我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把制作宣纸这项传统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还要让宣纸文化走向全世界。”毛胜利说。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