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二十大代表风采

袁媛:让黄梅戏越唱越“年轻”

日期:2022-10-12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代表名片】袁媛,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梅花团副团长,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主演《红梅赞》《青春作伴》《共产党宣言》等精品力作,获得省劳动模范、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荣誉称号。

  “主演红色题材黄梅戏是挑战,更是机遇。横跨十年的‘红色三部曲’黄梅戏舞台剧,每一次排演都是精神上的洗礼,更是人生中的成长。”袁媛笑着说。

  袁媛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举手投足间充满了青春活力。在舞台上,她是《红梅赞》中赫赫有名的江姐,是《青春作伴》中的新四军童华,是《共产党宣言》里的女共产党员林雨霏;在舞台下,她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黄梅戏的看家人”,是热爱黄梅戏又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青年演员。

  去年,新编现代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在全国多地巡演,不仅场场爆满,更收获无数好评。在江西南昌演出时,一位观众跑到后台看到袁媛后惊呼:“没想到你本人这么年轻。黄梅戏的魅力太大,你把林雨霏演到我们观众的心里去了。”

  观众对角色的喜爱,就是对演员的最大认可。袁媛对角色的演绎把握,从不吝惜自己的心力,悉心领悟其精妙之处。一个眼神表演得准确与否,直接影响人物形象的塑造。在前期排演《共产党宣言》时,因为频繁跪地摩擦,她的双膝皮肤磨破红肿,但是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力求在每个细节上精益求精。

  “沉到内心里面去演,打磨每一个细节,揣摩每一句台词,唯有如此,才能塑造真正深入人心的角色。”袁媛说。在她看来,无论角色大小,都要演出灵魂。从当初稚嫩的“小梅花”到如今在剧团“挑大梁”,袁媛凭借的不仅是对黄梅戏的热爱,更是经年累月的磨炼积累和在人物塑造上倾注的心血汗水。

  除了演好每一个角色,袁媛早早开始探索黄梅戏的创新发展。黄梅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也是安徽地方重要文化名片。如何让历史悠久的黄梅戏守正创新,袁媛一直在舞台上探索。

  “黄梅戏本身是柔美的,怎样用这种柔美表现英雄人物,需要我去思考、去突破。”袁媛说。在排练《共产党宣言》时,一个动作、一个唱腔、一个眼神往往都经历了几十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的打磨,这些一点一滴的持续积累让袁媛在舞台上得心应手。最让她振奋的是,场场爆满的观众席上不仅有老戏迷,还有很多年轻的面孔。

  黄梅戏前辈们留下了无尽的艺术财富,以袁媛为代表的年轻演员们守正创新,让黄梅戏变得越来越“年轻”,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黄梅戏。面对新冠疫情,省黄梅戏剧院积极开辟传统文化的“线上直播”演出业务,把传统戏曲与新媒体有效结合,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新创剧目、戏曲人才、社会培训的有效推广。

  去年,安徽演艺集团立足党史题材,精心推出了9部“艺术党课”,用艺术形式讲述好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不仅要为观众呈现精彩的演出,更重要的是坚持历史自信,坚守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自觉用文艺作品讲好党史故事,通过艺术的形式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让广大观众在艺术熏陶的过程中感受信仰和真理的力量。”袁媛说。

  演员有信仰,作品才有价值。“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这不仅仅是一份认可和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必须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袁媛说。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