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二十大代表风采

孙小颖:“海螺姑娘”的执着

日期:2022-10-12  作者:许娟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代表名片】孙小颖,海螺集团宁国水泥厂生产技术处副处长,水泥工艺工程师。先后获得宁国水泥厂、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宣城市第三批宛陵英才创新团队及宣城市科协系统科技人才库。

  短发利索,目光清澈,眼角眉梢透着笑意,孙小颖身上的阳光气质是由内而外生发的。这位出生于东北的满族姑娘,19岁到海螺集团宁国水泥厂工作,一干就是20个年头,从东北姑娘变成了“海螺姑娘”。

  “我老家在辽宁,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掰玉米、割麦子,啥活都能干。所以工厂车间的劳动强度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孙小颖说。刚进工厂时,这位淳朴的女工每天只知道上班,不知道下班,遇到问题便盯着师傅问,问题没搞懂,她绝不会走。

  好学的孙小颖在单位有3个“第一”的纪录。2002年她成为同一批进厂人员中第一个顶岗的水泥磨操作员,2006年竞聘成为宁国厂第一个水泥磨女技术主管,2015年成为宁国厂第一个女工艺工程师。

  “孙小颖经常会让我想到《士兵突击》里评价许三多的一句话:他做每一件小事的时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好家伙,他抓着的已经是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孙小颖也是这样,她起点不高,但善于学习,特别执着,每一天都有收获。”一位同事这样评价孙小颖。

  一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孙小颖在海螺集团宁国水泥厂先后做过现场巡检、中控操作员、技术主管、工艺工程师,成为地地道道的“海螺姑娘”。她摸清、悟透设备的原理、性能,能够精准做出故障判断和措施处理。她一次次到磨机内部、回转窑等密闭环境里检查测量,练就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在集团公司每半年组织开展的技术改造和“四新技术”应用申报中,都有她提议的技改项目。

  “孙小颖年轻,脾气好,却能服众,这是为什么?因为海螺是靠技术说话的,她到现场一眼就能看出问题,还能提出解决方案,所以大家特别服。”宁国水泥厂副厂长史振林说。

  记者与孙小颖走在厂区,偌大的水泥生产线上看不见工人。“是不是与人们想象中的工厂环境大不一样?除了定时现场检修外,我们现在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是远程智能化操作。”孙小颖说,每次沿着“海螺大道”,走过海螺的“母亲窑”,走过智能化生产线,仿佛在翻阅海螺的发展史,在心中对前辈致敬。海螺集团正是从这里起家,从一家山区水泥厂成长为大型跨国企业,在海内外拥有500多家子公司,4年来稳居世界500强之列。海螺的转型发展是中国制造迅猛发展的缩影。

  “我很普通,是在人群中一下就会被淹没的那一种。但我是幸福感很强的人,我们的工作氛围好,让我感到很幸福。”孙小颖说。海螺集团一直有“传帮带”的传统,一批批青年技工在“海螺大学”里成长成才。如今,孙小颖像师傅当年教她一样,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新人,关键节点手把手教,帮助年轻人迅速掌握岗位技能。

  孙小颖的幸福感还来自于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自豪:“只要有高铁的地方,就有我们海螺水泥。还有大家看到的地标式建筑,比如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一期、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方明珠电视塔、虹桥机场、金茂大厦等,用的都是海螺水泥。作为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当选为二十大代表,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展望二十大,我期待着建材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有更大的突破,我将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在新时代再建新功。”孙小颖说。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