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部门联动,护你成长 -----鸠江法院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回访活动

日期:2022-10-24  作者:孙云程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落实回访帮教举措,帮助犯罪的未成年人真正认识错误并予以引导、矫正,预防和减少重复犯罪,让迷途少年顺利回归社会,鸠江法院少年法庭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判后延伸工作,于1021日联合鸠江检察院未检部门、司法局、妇联、关工委,对五名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犯开展“法治领航前行,共同关爱成长”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帮教回访活动。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少年法庭将本次回访帮教活动安排在鸠江社区矫正管理局。回访中,法官、检察官等人分别与五人面对面谈心谈话,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以及在缓刑期间遵守规定情况,鼓励他们要珍惜机会,认真改造,积极主动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争取为家庭、社会多做贡献。

为让五人在服刑后能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消除因犯罪记录产生的标签效应,保障他们能够“无痕”回归社会,法官还向其送达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告知书》,并仔细宣讲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劝其放下心理包袱,积极乐观面对未来。


法官、检察官等人的谆谆教导和亲切关怀,让五人深受感动,他们表示在社区矫正期间根据鸠江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教育和管理,自己在心态和思想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对自己犯罪行为非常后悔,今后一定要积极改造,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

坚持帮教回访是鸠江法院少年法庭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中,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生动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鸠江法院少年法庭将继续延伸审判职能,强化司法为民服务意识,在依法审判的同时,努力感化、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促使他们改过自新,回归正常生活。

 

刑庭  孙云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