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执行冻结外币账户,高效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日期:2022-11-03  作者:程智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也呈现出新的特点。近日,鸠江区人民法院执行一起涉外币案件,成功冻结了被执行人美元账户存款几万余元。被执行人浙江某学校因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拖欠申请人100万元工程款。案件经法院审理判决后生效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今年十月,申请人无奈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总对总”查询系统反馈,被执行人在某银行有几万美元外汇存款,遂立即通过网上查控系统对该账户存款采取冻结措施,但系统反馈对外币无法线上操作。为防止该笔款项被转移,执行法官立即同银行进行电话沟通,同时安排两名执行干警立即前往银行网点线下冻结。当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开户银行要求协助冻结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账户为外汇待核查账户,冻结涉及待核查账户美元业务在该银行网点也属于首例。被执行人的结汇或冻结存款需要外汇管理局的额度审批,同时办理外币冻结业务存在实时结汇问题。

因外币存款是被执行人按规定存入特定账户内的财产,仍然属于被执行人财产可予以执行。执行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即与市外汇管理局、银行分行法务部等部门取得联系,经来回沟通协调多次,多部门联动,终于成功将被执行人外汇账户冻结,促进了案件高效执行。

 

                           (执行局 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