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要素式”审判助推审判质效再提速

日期:2023-01-09  作者:刘慧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推进落实繁简分流改革机制,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审,近日,鸠江区法院速裁团队尝试运用“要素式”审判方式,仅用了20多分钟快速审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切实提高了审判效率,受到当事人好评。

开庭前,由法官助理或书记员做好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引工作,指导当事人填写《要素表》,归纳当事人争议焦点,筛选出有争议的案件要素,从而在庭审中进行重点审查。庭审中,在充分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的情况下,当事人围绕案件要素提供相关证据,进行当庭举证、质证,承办法官对无争议的事实依法确认。

庭审活动主要围绕案件“事实要素、证据要素、法律要素、程序要素”进行实质性审理,排除非案件要素对审理的干扰、充分发挥庭审功能,提高庭审效率,从而减轻法官在庭审结束后开展要素梳理、文书撰写等工作压力,期间,法官还可视庭审情况进行调解。庭审结束后,法官将重点对庭审争议焦点进行梳理,并使用要素式裁判文书格式制作裁判文书。在不影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除了在文书中保留当事人基本信息、诉讼请求、裁判主文等内容,将围绕有争议的特定要素进行分析。

202210月起,速裁团队积极推行“要素式”审理模式,共审理案件6件,平均审理周期14天,实现审判工作提质增速,进一步优化了审判资源配置,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速裁团队会继续积极探索,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庭审及制作裁判文书,最大限度简化审理流程和裁判文书制作,提升审判效率,从而实现类型化案件和简单案件的快速审结。

 

速裁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