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东风行动”再发力,勇往“执”前保民生

日期:2023-03-20  作者:姚桂芝 来源:鸠江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芜湖法院系统“能力提升年·奋进2023”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根据芜湖市中院统一部署安排,318日早7点,鸠江法院持续开展“东风行动”第二季专项执行行动。行动围绕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查人找物、资产处置力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以行动证明,让群众满意。终本案件,是法院执行过程中在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下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这样一批长期未到位的陈年旧案,矛盾更加突出。申请执行人需要对在民商事交易中应当承担的法律风险、交易风险理性对待,执行干警更需要对此耐心解释到位。集中行动当天,在现场见证法院的执行行动之后,作为申请人的赵某表示理解法院执行并积极配合。该案中,前期通过执行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亦未发现被执行人行踪,遂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申请人对此无法理解,执行干警当天邀请赵某一同前往朱某住处。现场并未发现朱某,但其母亲在家。通过释法明理,其母亲表示会配合法院执行,并积极督促朱某尽快履行生效判决义务。通过现场见证,赵某的情绪得以缓解,并表示将会配合法院工作。


“小案”不小,多线执行护民生。此次集中执行聚焦涉农民工工资、涉工伤赔偿、交通事故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对于该类案件,法院第一时间采取查控措施,对线上扣划成功的案款即刻通知申请人。集中行动当天,申请人赶到法院办理退款手续,感受到了执行的力度和温度。与此同时,对于行动前排查出的重点案件,执行干警分别进行线下走访,对不在家的被执行人让其家属代为送达传票,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否则将启动后续的财产处置程序。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找到后及时予以控制,将其拘传至法院后,被执行人开始认识到拒不履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当场给付部分案款并同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民生连着民心,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同时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下一步,鸠江区法院将集中力量对涉民生案件中的拖、躲、逃被执行人集中执行,加大查人找物和财产查控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执行局 姚桂芝)